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五个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9-26 审核者:管理员

    冀地大教务处〔2023〕58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评选2023年“五个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冀教高函(2023)66号)的文件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要求和推荐指标

    (一)申报要求

    1.申报的示范课程至少经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示范课程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课程思政目标,有机融合思政教育元素,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教学手段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课程评价办法科学,学生评教结果优秀,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具有较高水平的展示成果。

    2.示范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示范课程的主讲教师和团队同时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再单独申报。

    3.主讲教师为专任教师,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突出,长期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工作,主讲示范课程2年(含)以上,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

    4.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员结构合理,教研机制完善,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均为专任教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师德师风和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其中团队负责人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和10年(含)以上本科教龄;团队其他成员不超过5人(含),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

    5.各教学单位在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时要结合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二)推荐指标

    1.每个教学单位至少推荐1门课程。每位教师最多参与1门课程申报。已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和团队的,不再参与此次评选(包括负责人和团队成员)。

    2.学校将择优推荐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遴选建设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二、本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要求和推荐指标

    (一)申报要求

    1.示范中心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发展定位准确,育人理念先进,建设特色鲜明,基础条件完备,运行机制良好,经费保障有力,能够高水平指导和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2.示范中心负责人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具有3年(含)及以上课程思政一线教学经验以及较为成熟的理论研究成果,示范中心配备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人员数量和结构合理,满足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教学设计、分享展示、培训研讨等活动需求。

    3.示范中心指导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经常性组织教师交流、观摩和培训,建成了一批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库和宣传展示数字化平台,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思政经验做法和高质量研究成果。示范中心至少有1门省级(含)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三年立项5项(含)以上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二)推荐指标

    1.已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不再参与此次评选(包括负责人和团队成员)。

    2.学校将择优推荐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同时,遴选建设一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三、提交材料要求

    1.各单位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申报要求组织遴选推荐项目。报送材料由学院审核无误,签字加盖公章后,于10月7日前报送。

    2.申报材料包括《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汇总表》(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书》(附件5)。其中:纸质版汇总表一式一份、申报书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gujyk@163.com。

    附件:1.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评选2023年“五个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4.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汇总表

    5.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书



    河北地质大学教务处

    2023年9月26日



河北地质大学教务处 地址: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电话:0311-87208077 邮编:050051

Copyright @ 2016-2017 http://jwc.hg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冀ICP备字15002650号